长江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圆满落幕

法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

1230日晚,长江大学法学院在长江大学东校区大礼堂成功举办法治文化节闭幕式。至此,为期两个月,聚焦一个主题、六大维度,以贴近师生、普惠群众、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首届法治文化节圆满落幕。

 

119日,由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法学院承办,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荆州市人民检察院、荆州市法学会指导的“长江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拉开帷幕,并引起了全校师生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参与。整个活动丰富、创新良多、成果丰硕、精品迭出,持续推动了校园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深情投入,讲好法治故事。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中,每一个“小我”既是旁观者,也是亲历者,更是实践者。在“我与法的故事”演讲比赛中,全校各学院数百名学子激烈角逐,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不同院系的13名选手顺利夺得“决赛入场券”,他们围绕身边小事,剖析经典案例,结合自身专业,深情讲述自己与法的故事,激发青年大学生对时代与自身发展的思考,展现青年大学生的风采与担当。



积极创新,突出法治特色。结合“长大20年”主题,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开展“校园地标我打卡,法律知识我来讲”活动,全校500余名学生组队参与。他们领取打卡通行证,合作展示打卡动作,背诵法条,拼接“法治中国”拼图,用毛笔书写法规和罪名,打卡任务与法律知识紧密相连,在探索校园地标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提升同学们的法治素养。

共赏原创,展现法治魅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映法入目,与法共舞”法律文化系列作品征集活动,聚焦身边的或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累计创作法律拼贴诗作品407件、微视频作品、文学作品、绘画作品等精品文化作品82件,以标志性、艺术性的“小切口”体现“大事件大节点”,展现我国法律的独特魅力。



全面推广,弘扬法治精神。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12·4”宪法日当天,法学院主题活动结合法律盲盒等特色游戏引导学生“学法明理、守法于行”。在长江大学宪法宣传周期间,策划举办多场法律讲座,法律知识问答,校园法律咨询等活动,为师生送上法治教育大餐和法律纠纷解惑。



128日,第五届荆江法治论坛以“荆江流域综合治理与平安建设法治保障研究”为主题,荆州市委政法委、荆州市法学会及荆州市各县 (市、区)委政法委、法学会,荆州市直政法各单位,各学科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长大,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志愿者下沉社区,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法治宣传员”,发放普法手册、开展有奖竞答,为基层法治建设注入全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刑事模拟法庭审判大赛的现场,同学们“沉浸式”参与完整的诉讼法庭程序,审判长公正严肃、庄严宣判,控辩双方思维缜密、唇枪舌战,一场场精彩的模拟庭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深入实践,体验法治生活。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长江大学法学院与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羽毛球联谊赛活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亚胜亲自参加,与多位青年学子比拼球艺。赛中,法官与青年学子同场竞技,生龙活虎,英姿飒爽。赛后,学生向法官请教学习,学生们纷纷提出自己对相关知识的看法,并请教了如何学好法律等相关问题。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学理讲解。

活力四溢,彰显法治魅力。祥龙昂首,万象启新。长江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暨文艺汇演是法治与文艺交融的盛宴,于载歌载舞的欢快氛围中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长大人的心田。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沙市区人民法院、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石首市人民检察院纷纷组队,应邀积极参与并带来话剧、诗朗诵、说鼓子等精彩的法治节目。

晚会分为“法以明身正,社以暖民心”、“凯歌辞旧岁,阔步新征程”、“新春迎金龙,华夏壮金瓯”三个篇章,代表着全体长大人携手并进、共赴新程。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明科,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运平,荆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廖淑洁等领导出席会议闭幕式,并为在本届法治文化节表现优异的师生颁奖。

(原文链接:https://www.rmfz.org.cn/h5/#/pages/article/detail?id=612325

 


上一篇长江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暨法学院2024年“学法明理,守法于行”元旦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篇勇于亮剑 法学院在忠三杯•第十三届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中获季军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