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

法学院是直属长江大学的26个教学院部之一,学院承担着长江大学法学、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和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同时面向全校开展法学辅修双学位,是学校马克思主义法学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建设成员单位,是农林经济管理博士点立项建设参与学科单位。

学院法学专业始于1994年,是最早一批开展法学教育的省属高校。法学专业在同类高校中具有一定优势,2002年开设法学本科,2015年获批法律硕士(省属高校第一家法律硕士授予权点),2018入选荆楚卓越协同法律人才育人项目,2020年入选省一流专业。近30年来,法学院培养了近3000名法科生,毕业生大多在司法系统就职,办学所在地荆州法检系统均有3名以上长大学子。

学院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始于2005年,并于2018年获批社会工作硕士(MSW)授予权,学校社工专业以司法社工、救助社工为重点,注重协同育人、服务地方,侧重于未成年人保护、社区矫正、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灾害救助等领域。学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救援工作分别获得国家民政部、省委表彰,学院已参与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相关国标、省标制定近10件。

法学院师资以名师大师领衔、实务专家参与、双师型教师主导为显著特点。著名人类学学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柯立安教授,楚天学者,西南大学田阡教授直接受聘我校,作为学科带头人每年工作约1个月;荆州市法学会会长张钦教授、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夏远亮教授、荆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何山权副检察长等实务专家、兼职硕导直接参与学院常规教学和学科建设。26名专任教师中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名录库有6人(其中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法律双千”4人,司法部涉外律师领军人才2名),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14人,硕士生导师12人,国外访问学者5人,兼职律师10人,社会工作师10人,仲裁员10人。

学院已建成省、市、校三级校内实训平台且运行效果良好。省级产学研平台暨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荆州)建在我院;校内还建有2个地市级产学研平台暨2018年的荆州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咨询站和2020年的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同时长江大学法律服务中心设在我院。学院在深圳、武汉市、荆州等省内外20多家司法实务部门、社会工作实务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习及毕业生就业基地。校外实训基地荆州市救助管理站2015年被省学位办、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研究生工作站,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湖北崇道律师事务所等为校级研究生工作站,校政企协同育人的实现长效化和制度化。

学院教师学术成果丰厚。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教科研项目约50项,在《国外社会科学》、《社会学》等重要期刊公开发表近100篇,专著8部,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次获全国法学优秀教材奖、民政部优秀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等政府类奖项。学院在弱势群体保护领域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其他国家级课题3项。

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学院是国家和地方立法的重要担当者,承担国家民政部“城市临时性救助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部分工作;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和荆州市司法局的立法联系点,参与2016年以来荆州市地方法规的全部起草工作,目前正牵头执笔起草《荆州中心城区停车条例》和《荆州电动车管理条例》。是地方公职人员进修培训的主要提供者,是江北监狱、市纪检委、市检察院、市民政局等干部进修培训基地,目前培训已超过3000人次。是地方公共法律服务的直接参与者,在特定时间如“12•4”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师生街头普法。

学院学生学风浓郁。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约80%,常年位居全校前三,法律职业资格通过率常年在40%以上,考研率稳定在20%左右。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