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秉智杯”模拟法庭辩论赛

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

法学生与公诉人的碰撞

(通讯员 杨梓哲)1127日晚,“秉智杯”模拟法庭辩论赛于长江大学东校区1教模拟法庭举行。

本次活动由长江大学法学院主办,长江大学法学院君和辩论队、荆州市大学生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法服)承办,法学院第九届团委学生会协办,由荆州市秉智法律咨询有限公司赞助。特邀请公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道山、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肖力博、盈科(荆州)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秦钢作为评委。

本次辩论赛以“诉辩浊清,明察法翎”为主题,以提高法律素养,增加法律知识为目的,献上一场思想上的碰撞和精神上的盛宴。参赛方为荆州市人民检察院、长江大学法学院君和辩论队、荆州市大学生法律服务团以及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卓越班)。

三场比赛控方代表队分别为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一、二、三队,辩方代表队分别为法学院法服队、卓越班队、君和队。双方分别就王某、杨某涉嫌诈骗安置补偿款一案、丁某涉嫌受贿一案、钱某涉嫌逼迫李某致死构成故意杀人罪一案展开辩论,控方观点分别为王某、杨某构成诈骗罪、丁某行为构成受贿罪、钱某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辩方观点分别为王某、杨某不构成犯罪、丁某行为不构成受贿罪、钱某行为不构成犯罪。双方选手在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三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让比赛状况一度胶着。在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个个妙语连珠舌绽莲花,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三场比赛,三位特邀嘉宾分别做出了点评。公安县检察院杨道山副检察长对第一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缺点并给出紧扣题干,细心挖掘,仔细钻研等建议。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肖力博对第二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双方紧扣辩题这一优点,同时给出控辩双方应在题干中寻找有利于自己的方面进行挖掘和双方需明晰罪名成立条件等建议。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秦钢对第三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双方礼仪到位、技巧运用、语言运用做出高度评价,指出辩论需要语气具有冲击力,语速控制得当,多运用排比和反问以达到更好效果。

最终三场比赛比分分别为控方5.5分胜,辩方5分惜败;控方3.5分惜败,辩方7分胜;控方4.5分惜败,辩方6分胜。君和队,法服队,卓越班队分别获得第一、二、三等奖的出色成绩。

本次辩论赛充分展现了法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熟悉运用及法学生的后浪之势,同时展现出了公诉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案件阅历。同学们表示,此次比赛达到了提高法律素养,宣传法律知识的效果,让我们看到了各个辩手的专业素养和精彩表现,也锻炼了辩手的思维反应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更加增强了长江大学法学院与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之间的联系。

荆州市检察院第一监察部许文成、第二检察部余丰泳、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华成、党委副书记胡红霞等参加了辩论赛。



上一篇12.4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下一篇学院领导走访校友创办律所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