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法学院与荆州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律研讨暨读书交流座谈会

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

(通讯员 何钰滢 徐程)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迎接世界读书日和“五四”青年节的到来,长江大学法学院与荆州区人民法院于4月22日下午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读书分享座谈会,会议由荆州区法院副院长杨玲主持。荆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法学院党委书记周胜美等领导参加活动。

“这是第一审判法庭,主要用于小型庭审……”刘金梅首先带领长江大学法学院师生参观新审判法庭,详细介绍了其构造、作用及文化底蕴。

座谈会上,法学院学生田博文、何钰滢、佘美玲、徐程从法治信仰、宪法精神、德法兼修、人民本色等方面分享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丁鹏、任晶、李德庆、范志国四位法官从审判实践出发,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讲述了法律价值、监督关系、审判实践、办案心得等。其中,李德庆以五个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基层人民法官切实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强调了新时代人民法庭的工作定位。教师代表彭泽君、胡骑兵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教学研究、学生的理论与实践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法治建设中,需要发展优秀的高素质法律人才,建设法治中国。”周胜美就“怎么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进行了探讨,强调高素质法治人才需要从三个方面(专业素质方面、思想道德素质方面、职业道德素质方面)、四个忠于(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等方向努力,指出加强法律教学与法律实务之间的联系,促进法学教学与法律职业的衔接,主动与公检法加强合作,促进学生能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更好更快成才。

最后,刘金梅围绕法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结合如今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感悟,阐释了一个优秀法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并指出法治信仰、政治方向、司法良知、理性思维、敢于担当等素质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极大程度促进了长江大学法学院和荆州区人民法院的合作交流,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学习,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法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篇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暨英语四级考试动员会顺利召开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