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法学院学生温暖留守儿童,情牵孤寡老人

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2-12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晓玲周然林)“回家注意安全,大家记得把今天折的郁金香送给家里的长辈。”一天的活动结束,参加远安县“萌芽小镇”活动的“老师们”将每一个留守儿童送到电梯口,反复叮嘱。孩子们捧着自己一天的收获——各种折纸以及小奖品,和“老师”道别。

8月21日,长江大学法学院“三下乡”远安实践团队在远安县参加“萌芽小镇”活动,当起了老师,附近社区的留守儿童来到活动现场。经过一下午的互动,宣讲团成员和孩子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会下围棋的陈建元同学在活动一开始就立刻吸引了喜爱围棋的孩子,一堂生动有趣的围棋课便开始了。他给孩子们细心讲解了“活棋”、“打劫”等围棋术语,课堂上不时响起孩子们的声音,或是积极抢答问题,或是主动提出疑问。一堂课下来,好多孩子吵着要“实战”一回合。

(队员陈建元教小朋友们下围棋)

英文版《小星星》音乐课的开课更是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致,会弹奏尤克里里的涂德驰手把手教孩子们弹奏《小星星》。凌嘉怡等人带领孩子们做起了手工,指导孩子们折好每一条线,一朵朵郁金香从孩子们手中开放。活动中一直跳上蹿下的“熊孩子”折好自己的花之后,突然沉默下来,将手中的一枝花藏在了口袋里。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将纸花藏起来,她腼腆地说:“等我妈妈打工回来,我要把这朵红色的送给她。”

在老观村,宣讲团也同样遇到了一群可爱的留守儿童,村里的留守儿童更多,他们的暑假生活多停留在田间地头,或是看电视,或是拿着爷爷奶奶的手机玩游戏。傍晚时分,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村委会大院,伴着阵阵晚风,宣讲团和孩子们一起玩了“桃花朵朵开”“蜈蚣翻山”等游戏,孩子们天真的笑声在田野上飘荡。

(老观村,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22日,实践团队来到远安县福利院,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队员们带领老人们做拍手操活动筋骨,欢快的节奏、队员的热情感染了老人,腿脚不便的他们也跟着做起了拍手操。队员们为老人表演了红歌合唱、尤克里里弹奏、话剧等节目,老人们的脸上一次次绽放了笑容。社会工作专业的队员运用同理心、自我披露等专业方法与老人们快速熟络起来,兴致高涨之时,好几位老人还唱起了经典红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歌声回荡,掌声阵阵。

孤寡老年人最缺乏的还是陪伴。当年逾古稀的老人缓缓上台,双手颤抖着紧握话筒,嗫喏着双唇对着难得的小观众唱着自己青年时代的红歌之时,神情激昂,充满自豪!队员们的眼眶湿润了。一位喜爱录制“快手”短视频的“前卫”老人录制了一个个短视频来表达心中的喜悦。

(一位老人主动上台与队员们完成拍手操)

(年逾八旬的老爷爷连唱三首红歌)

(队员们在福利院门口与老人合影留念)

远安县属于较为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居民多外出打工谋生,留下儿童在家由爷爷奶奶抚养。夕阳辉映下,孤寡老人带着小孙子坐在门口的画面,是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真实写照。实践队员们来到老人、儿童身边,一个个小游戏、一句句问候语、一件件小礼物,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以自己的温度为他们送去温暖。


上一篇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下一篇专业服务地方,校地合作双赢——法学院与远安县政府合作对接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