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2-12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谢永波)今年入梅以来,我省遭受了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紧急转移人口多、倒损房屋数量大、灾害损失重,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鉴于此,7月26日,湖北省民政厅在全省抽调了40名社工组成了8支队伍进入受灾情况相对严重县市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卢文博带领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4名同学组成的救灾小分队有幸成为这1/8,进驻到荆门市沙洋县开展服务。

7月27日下午,四叶草救灾小分队到达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蛟尾中学安置点,当天小分队就对该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进行了走访。针对受灾群众多为年迈老人,受灾情况严重心理压力大的情况,小分队初步制定了以情绪支持和开展康娱活动为主的服务计划。小分队的进驻不但增添了安置点的活力更让受灾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注与关怀,感受到了重建家园的希望。服务过程中,社工通过轮流探访的方式很好的拉近了与受灾群众的距离,缓解了受灾群众心理压力,服务成效日渐凸显。此外,小分队还在“饭菜分发”、“卫生打扫”和“未成年人临时看护”等方面对安置点进行了协助,减轻了安置点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获得了工作人员、受灾群众甚至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否极泰来,连日降雨后出现了久违的晴天,受灾地水位逐渐下降,受灾群众分批返回自己家中开展生产自救。8月2日,蛟尾中学受灾群众全部撤离,服务提前结束。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社工的介入为受灾群众带去了新的希望,也为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动力。相信在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社工自身的努力下,社工的身影会出现在更多有需要的地方,社工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平坦。

(责任编辑:长江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上一篇引人入社,社工学子访社区
下一篇助人自助:法学院学生温暖留守儿童,情牵孤寡老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