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协会成果与荣誉

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

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于2009年11月25日正式成立,是长江大学首个社会工作专业社团。协会是依托长江大学法学系社会工作专业,由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社团。协会以代表希望、付出、爱与幸福的四叶草命名,表明了协会所秉承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协会主要以校园为发展平台,在校园内开展一系列的小组活动,以期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集体意识的培养有所助益。在此基础上,协会积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参加荆州市政府社工购买服务,组织社工专业学生以及全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工实践,践行专业,助人自助,始终为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

协会品牌活动(常规项目)简介:

1、“新生适应工作坊”由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开发、法学院实习实训中心支持的大学生实践课程,,从环境适应、专业认知、角色转变、人际交往、大学规划等方面针对法学院大一新生开展的一系列团建活动,提高大一新生人际交往能力、增加同学彼此的了解,认识自己所学专业,学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新生适应工作坊自2011年开展以来就得到了老师以及学院的高度支持与重视,并对社工专业的学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关爱老人,你我同行”由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长江大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合作实施的“关爱老人,你我同行”项目,项目主要推进两项活动:一是最美夕阳红之生命故事 为福利院老人提供一个能在日常闲回忆年轻往事的方式,由志愿者应用个案工作技巧同老人一起回忆往事,感悟生命。二是福利院工作人员团队建设 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为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开展团队建设小组,旨在通过小组活动,让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能够团结合作,更好的为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在老人们提供服务的同时,让社工专业学生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对课堂所学作以补充。

3、“四叶草课堂”四叶草课堂是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为协会成员以及协会志愿者提供专业知识培训的课程。课程涉及活动项目书的撰写、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的内容。协会邀请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老师作为我们的督导,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培训活动,是广大会员以及志愿者们学习公文处理以及实践交流的平台。

4、“太湖港小学关爱留守儿童”该项目获得了长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荆州市荆州区太湖港区社会事务处、长江大学法学系以及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在社会工作专业以及其他院系学生之间招募志愿者,通过协会培训后前太湖港小学为留守儿童开展社工服务。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实施,第一部分是由法学系社会学教研室的老师牵头,对荆州市荆州区太湖港管理区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留守儿童基础档案,通过问卷调查、焦点小组等形式,搜集该地区留守儿童的需求与满足状况,撰写研究报告,为后期服务提供基础数据(准备工作)第二部分是利用乡镇学校的教育平台,为学校就读的留守儿童开展互助、成长及教育等小组活动,训练留守儿童问题处理技巧帮助留守儿童家庭缺位的情况下能够更好更健康的成长。

5、社工理论知识大赛为了积极响应《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号召,加强长大学子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了解度和理解度,为以后的工作做好铺垫;同时拓展协会成员的课外知识面和丰富长大校园文化,增加本协会会员的有关社工知识的积累量,加强本协会东西校区的会员以及本专业学子之间的相互交流;通过竞赛使得社工学子进一步了解社工专业的魅力,更加尊重和重视自己的专业,加强学校成员对社工知识的了解度与理解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开展了社工理论知识竞赛。

6、“社工实务创新大赛”为了给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实务能力的机会和平台,由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长江大学法学院主办,长江大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承办了“社工实务创新大赛”。大赛在每年十月中旬至次年一月上旬开展,历时近三个月。社工实务创新大赛旨在以比赛的形式给长江大学学生提供一个开展公益、践行实务的平台。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参赛队伍将自行设计社工服务项目,由主办方出资以及链接各种所需资源,在各个领域开展社工特色的公益服务项目。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正在举行第三届社工实务创新大赛。往届比赛中涉及“校园女大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关爱长江大学退休老党员”、 “大学生理财能力培养”、“大学生阳光恋爱”、“大学生户外健康娱乐”、“社区空巢老人关爱活动”、“救助站美丽孤儿陪伴活动”、“农村小学后进生支持服务”等一系列社工实践服务在长大校园以及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协会参与的荆州市民政项目:

1、湖北省妇联组织的的“彩虹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

2、长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赞助的“太湖港管理区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3、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贫困山区儿童公益项目;

4、参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燃动教练”关注流浪留守儿童项目;

5、参与荆州市救助站组织的“青童家园”未成年人社工服务项目;

6、参与中央财政“大爱无疆”未成年人社工服务项目;

7、参与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的“大爱之行”老年社工服务项目;

8、参与荆州市民政局购买服务“牵手护幼”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项目;

9、参与荆州市民政局购买服务“耆乐共融”社区安老服务项目。

协会所获荣誉:

1) 2011年4月,协会成为青翼授权社团,之后与青翼有着密切的联系;

2) 2012年6月,协会获得志愿者总队体系的“先进集体”称号;

3) 2014年12月,协会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国级)

4) 2014年5月,协会获得“创青春 精彩在沃”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赛“铜奖”;(省级)

5) 2014年11月,协会获得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十佳社团”;(校级)

6) 2014年11月,协会获得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艺术节特色活动之“最佳实践类”;(校级)

7) 协会“太湖港管理区关爱留守儿童社会支持服务项目”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校级)

8) 2014年,协会被评为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年度社团奉献人物”;(校级)

9) 2014年,协会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标兵”;(校级)

10) 2014年11月,协会获得首届提案解决方案优秀项目奖;(校级)

11) 协会参加2014年湖北省挑战杯荣获铜奖;

12)协会集体荣获“2014年温暖长大人物”;

13) 2015年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获铜奖;

14)协会参与“东方之星”号翻沉事件善后救援,被授予“大爱无疆,师得仁厚”社工队;

15) 协会参与2016年湖北省民政厅洪水灾害社工服务,被表彰为表现突出团;

16) 2016年12月,协会获得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十佳社团”;(校级)

17)协会指导老师朱帅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18)协会集体荣获“2014年温暖长大人物”.

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

2018年3月29日


上一篇第一届社会工作项目大赛答辩会举行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