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

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

简介:

长江大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于20091125日,依托长江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以代表希望、付出、爱与幸福的四叶草命名,表明了协会所秉承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是长江大学首个由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个社会工作专业性质的社团。协会立足于长江大学,在校园内开展新生适应小组、成长小组等小组活动,以期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集体意识的培养有所助益;开展社工理论知识大赛、四叶草课堂等,为长江大学学生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关注社会问题,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服务,所组织参与的活动有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火车站志愿活动等,涵盖了留守儿童服务、农村服务等。协会十周年庆暨荆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研讨会通过协同育人论坛、实践经验分享主题报告、论坛互动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尽己所能,助人自助,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旨,吸引了我市社会工作领域专家、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及我校师生等百余人参加;疫情期间,依照沙市区抗疫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主动承担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并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平台,向大众科普心理健康与疫情知识,报道一线典型人物事迹以及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各种实际帮助,且成效显著。

协会荣誉:

20126月,协会获得志愿者总队体系的先进集体称号;

201412月,协会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国级)

20145月,协会获得创青春 精彩在沃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赛铜奖;(省级)

201411月,协会获得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十佳社团;(校级)

201411月,协会获得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艺术节特色活动之最佳实践类;(校级)

协会太湖港管理区关爱留守儿童社会支持服务项目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校级)

2014年,协会被评为第十一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年度社团奉献人物;(校级)

2014年,协会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标兵;(校级)

201411月,协会获得首届提案解决方案优秀项目奖;(校级)

2014年湖北省挑战杯荣获铜奖;

2015年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获铜奖;

协会参与2016年湖北省民政厅洪水灾害社工服务,被表彰为表现突出团队;

201612月,协会获得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十佳社团;(校级)

连续两年荣获长江大学校园十佳社团荣誉称号;

20196月获长江大学校园十佳社团荣誉称号;

2020年疫情期间,参与沙市区防疫心理援助志愿活动,成效显著且在荆州市疫情防控优秀青年社会组织事迹中展播。

                           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协会logo

协会活动简介:

    1新生适应工作坊”

新生适应坊是由法学院主办的,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一次针对法学院全体大一新生的一次适应性活动。由大二大三的同学带领大一通过小组形式,达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改善人际关系,培养团队的合作意识,加强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新生的自信心。同时帮助同学们学习了解大学的学习生活上的常识和知识,帮助其解决疑惑以便适应大学生活。


    2、“技能拓展”

技能拓展活动是针对大二大三社工专业的同学举行的实践活动,强调学习除专业知识外的小技巧、小技能。为了在步入社会后,将理论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实践中。避免大学生更多的停留在自身专业知识的获取,从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3、“成长小组

成长小组活动是针对大一社工专业的同学举行的专业课活动,以小组工作的形式展开,目的是满足大家对更深层次专业学习的需求,在此处区别于新生适应坊。新生适应坊重在适应,而成长小组重在需求满足

4、“四叶草课堂”

四叶草课堂是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为协会成员以及协会志愿者提供专业知识培训的课程。改变传统课堂方式和内容,使校园活动更加多元化,丰富校园生活。使大学生有一个能够学习一些新东西,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丰富自身的课外生活。针对大家对于自己想要学习的板块开展相应的四叶草课堂,邀请专业人员为大家讲授。如办公软件的应用、手语教学、团建活动等。

5、“社工理论知识竞赛”

社工理论知识竞赛旨在加强长大学子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了解度和理解度,为以后的工作做好铺垫;同时拓展协会成员的课外知识面和丰富长大校园文化,增加本协会会员的有关社工知识的积累量,加强本协会东西校区的会员以及本专业学子之间的相互交流;通过竞赛使得社工学子进一步了解社工专业的魅力,更加尊重和重视自己的专业。

6、“社会工作项目大赛”

社会工作项目大赛针对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大二学生。随着社会上社工实务人才缺口的逐渐增大,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务技能与基本的文书工作成为目前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当务之急,本次项目大赛基于此目的,通过自行策划活动方案并自行实施的方式,针对性的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务工作能力。同时使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熟悉项目审核流程及审核标准,让长大社工专业的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实践,加强其实践本领,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服务从课本走向社会。

7彩虹行动

彩虹行动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是由湖北省妇联、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队以长江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同学为主。彩虹行动主要服务内容有课业辅导、团体活动、社会调查、亲子讲座、家访等。在志愿活动过程中,服务队着眼于关注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的构建及家庭教化功能的实现,力求运用专业方法与技巧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营造一个温馨、有爱的环境。彩虹行动能够缓解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看护问题,丰富儿童暑期生活,并帮助孩子学会宽容、团结、感恩,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8、“火车站志愿活动

火车站志愿活动由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组织并招募志愿者。旨在提升城市服务窗口的文明形象,为他人的出行助力,同时提供信息咨询、协助购票、秩序引导、重点旅客援助等便民利民的服务。

9 “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十周年庆暨荆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研讨会”

1215日,由法学院主办,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长江大学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十周年庆暨荆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研讨会于东校区11教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助人自助砥砺十年,服务为民成就未来”为主题,通过协同育人论坛、实践经验分享主题报告、论坛互动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尽己所能,助人自助,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旨,吸引了我市社会工作领域专家、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及我校大二、大三社工系学生等百余人参加。



  1. 10、“书墨香 师生情”主题志愿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师敬长的传统美德,共建和谐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决定在长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城中校区离退办举办以书墨香,师生情为主题的交流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和长江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部共同开展。

  1. 11、“网络一线 共同战疫”——沙市区防疫心理援助志愿活动

    活动期间,依照沙市区抗疫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主动承担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并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大众科普心理健康与疫情知识,报道一线典型人物与事迹以及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各种实际帮助,且成效显著。志愿服务周期为2020227日至2020316日,参与人数为13人,服务时长为540小时。

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



上一篇法学院2021年新生适应工作坊第一期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法学院新生适应工作坊第一期顺利开展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