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简介

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Social Work”,英文缩写为MSW。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1.办学定位

本专业以服务国家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构建和谐社会为全局目标,以适应、服务于荆州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熟悉我国社会政策,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社会调查研究技能,能够胜任不同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2.发展历程

长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始建于2003年,2006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学生233人,已毕业7届学生共281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始建于2017年,2019年开始招生。

3.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随着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不断推进,社会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2010年中央发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国家主体人才地位。2015年3月,社会工作第一次写进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大力发展社工人才。作为中部地区,湖北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需要由武汉市向地市级城市延伸,需要由城市向农村延伸。荆州市既需要应届毕业社工人才,民政系统等相关工作人员也急需社会工作的专业训练和提升。我校社工系每年为荆州市相关单位提供社工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

4.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

本专业立足本区域,面向全国,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各行业中的困难救助、矛盾调解、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向民政系统、街道与社区管理部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非营利组织、教育科研机构等输送社会救助社工、农村社工、司法社工等专业型人才。

5.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状况

长江大学具有10多年的社会工作、法学本科生培养经验,其中社工专业毕业生达280余人;具有法学、农业推广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经验。大多数社工毕业生选择了社会工作职业,为应对国家社工人才流失、发展社工人才队伍做出了突出贡献;毕业生中发展了1位社工机构总干事,40余位社工督导;很多学生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成立了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称号,可承接全国高校学生实习。坚持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开拓20余个实习基地,探索出一套完整的、可持续的实践教学模式。社工教师指导学生参赛的社工实践项目,获全国大赛银奖,为湖北省高校中唯一、最高奖。

长江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有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建有研究生党支部和院级研究生学生会,不定期开展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落实到位。

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

专业学位领域

(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社会救助

社会工作

研究领域:社会救助理论与政策、社会救助社工实务

特色:根据民政部〔2015〕88号发文,立足社会救助社工人才需求,开展社会救助理论与政策研究,探索社会救助社工实务模式,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社会救助政策等具体领域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与荆州市救助管理站合作完成的报告获民政部批示。

优势:地处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城市,与荆州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等长期合作办学;独立建成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1个,合作单位6个;建有规范的社工实验室;拥有长江大学社会救助研究中心;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

农村

社会工作

研究领域:农村社区建设、农村特殊群体的社工服务

特色:立足农村社工人才需求,开展农村社区治理理论与政策研究,探索农村社工实务模式,在新农村建设、农村“三留守”群体、流动儿童城市适应、水库移民适应等具体领域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

优势:全省率先探索农村社工实务,留守儿童服务项目获全国银奖,湖北省唯一一个;独立建成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1个,合作单位3个;拥有长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持国家社科1项,教育部项目2项。

司法

社会工作

研究领域: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政策、司法社工实务

特色:立足司法社工人才需求,开展司法社工理论与政策研究,探索司法社工实务模式,在社区矫正、犯罪心理问题与干预、犯罪人员回归社会等具体领域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

优势:同荆州市司法局、荆州监狱、江北监狱等多个单位合作办学,并承接监狱系统工作人员的素质培训;建成荆州市人大立法联系点;编著教材《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已同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


下一篇长江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简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