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参与地方立法受关注

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

近日,湖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法学院院长徐前权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构建地方法规案起草共同体的荆州实践——以长江大学法学实践教学为例”的主题发言。

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长江大学法学院以全面参与荆州市地方立法为切入点开展法学实践教学的情况。徐教授表示,长江大学开展法学教育的时间不长,要想在湖北省这样一个法学教育强省有所作为,必须根据学校具体情况探索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差异发展之路。近年来,法学院一直在围绕这个方向努力,并初步形成特色:包括培养一线司法实务人员、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的目标特色;关注民政民生、社会救助、地方立法、社会治理、能源环保领域法律问题的内容特色;在荆州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后,以全面参与荆州市地方立法的法学实践教学特色。

 

 

教授介绍,长江大学法学院师生参与荆州市地方立法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直接承担起草任务;第二,全程参与立法工作(不承担起草任务);第三,承担立法前期调研。长江大学法学院为顺利开展上述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化安排:建立实习基地、纳入培养计划、聘请实务导师、成立研究机构。短短两年多时间,上述实践教学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承担起草任务两部、全程参与立法工作3部、承担立法调研项目两个。取得的成果也是可喜的:师生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得到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肯定,《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得到万鄂湘副委员长的表扬。

 

荆州市相关部门对此给与高度评价。外地人大常委会和相关大学在得知上述信息以后,专程到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和长江大学法学院调研考察,了解荆州市地方立法模式和法学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目前,长江大学法学院正在总结上述做法,思考进一步完善的途径。

教授在大会上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关注,湖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陈小君教授给与了高度肯定。

 


上一篇荆州市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项目研讨会
下一篇 法学院2018级到梦空间开启大会顺利举办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