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卓越法律人才讲坛之二:“认识人民法院,走近人民法官,浅谈法律梦想”

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8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子雨 曾唯琪) 117日上午9时许,我院于东校区主教207顺利举办了以认识人民法院,走进人民法官,浅谈法律梦想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的实务导师、监利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继权主讲,由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泽君主持。监利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瞿年生,监利市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崔义明,监利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贺昊天,监利市人民法院汪桥法庭法官助理沈杰,监利市人民法院新沟法庭书记员申晶晶,长江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胜美,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华成及法学院部分同学参与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朱院长讲述了他与长江大学的四段缘分并且表达了对长大学子长大了上长大,毕业了闯天下,珍惜校园,珍惜时光和同学的美好寄语。随后朱院长谈到他与法院的故事,在聊到自己年少时初入法院的经历,朱院长分享了自己关于人民法院“只有扎根于基层,才会取得老百姓的信任”的感悟。紧接着,朱院长以微观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认识人民法院,走近人民法官。


朱院长介绍了人民法院体系的四种组织结构,解释了专门法院以及人民法院的职能,并以监利市人民法院为例讲述了其内设机构,处处体现了人民法院体系的程序化,让同学们初步认识了人民法院,并将人民法院比作“警卫员”“服务员”“调解员”三类人,生动形象的解释了人民法院在当代社会所承担的社会角色。同时也阐述了这其中作为法律人所具有的法治思维和人文思维。之后,朱院长用旅游的经历引导同学们走进法官,用青年干警的榜样例子论证了成为法官的条件,即有坚定的法律信仰有精深的法律知识有职业技能和丰富经验具备公正廉洁的品质,他强调:现实中的法官楷模也是我们新时代的学习的标准。最后,朱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记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法官的神圣和法律职业的伟大,也为同学们将来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




朱院长发言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瞿局长及崔主任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贺主任与申书记为同学们推荐了如“北大法宝”、“无讼”等学习利器,同时,就提升政治素质和法律修养等方面,贺主任和申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多关注时政新闻,运用多种渠道协助自身素质提升,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学生。

讲座最后,彭院长进行了本次讲座的总结,同时再次表达了对朱院长以及青年干警的感谢。




上一篇丹心热血沃新花——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彭博
下一篇杨春磊当选为民盟长江大学总支第四届委员会主委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