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艺进乡村 普法惠民暖人心

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俊呈)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荆州市川店镇藤店村热闹极了。藤店村是荆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长江大学“联点共建”村,为更好地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学院联合荆州市大学生法律服务团,共同组织25名学生在此进行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模拟法庭:直击庭审,实践教学。通过了解得悉,部分居民不知道“打官司”是什么样子的;有的居民认为在法庭办理案子都是严重事件;也有居民认为“被告”一定要接受惩罚;甚至还有居民认为在法庭出现是不吉利的事情,羞于上法庭……这使同学们意识到普法的重要性。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学院的学生们筹备了以“房产纠纷”为题的模拟法庭审判,针对当前常见的房地产纠纷问题作出模拟审判,旨在让当地居民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法庭,清楚“打官司”的过程,帮助他们减轻乃至消除对“打官司”的距离感和恐惧感。

4D04C

普法情景剧: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学宪法懂宪法,人民做主又当家;学宪法用宪法,依法治国人人夸。”基层普法从来都不是板着脸面对老百姓,而是真正与他们打成一片。这次选取的情景剧《神奇保健品》,讲述了一位自认为防骗能力很高的老太太被两个“戏精推销员”骗财的故事。同学们将每个人物演的活灵活现,观众纷纷叫好。“白送的东西咱们不要,咱们不占别人便宜;要钱的咱们不给,咱们要时刻警惕。”陈瑶笳同学在结束后对现场观众说。

据当地居民介绍,藤店村很少有这类寓教于乐的普法活动,今天这种宣传方式让大家喜闻乐见,受益颇多。“不仅观看了演出,还接受了法治教育,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村民们说。

知识竞答:知法懂法,学法用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此次文艺普法活动中还穿插了知识竞答环节,如“国家宪法日是在哪一天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谁”……大家积极抢答,受到普遍欢迎。

义务法律咨询:法援在线,法治教育。“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本次活动邀请到法学院14级优秀毕业生吴天赐和他的律师朋友们为藤店村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向群众解释触犯法律的危害和后果,教居民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还现场发放法律援助条例、扫黑除恶等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法资料。

4F3D0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将法律知识与文艺表演有机融合,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不仅拓宽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丰富了文化生活,增强了法律意识,更有力地推动了藤店村的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上一篇学制度 守初心 担使命--社工11702班12月团会
下一篇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